close

最近網路上有一些對阿卡天使聲音。我們聽到了。特別是跟部落客合作的米包。

有人說是合成皮、有人說頭層牛皮哪會這麼輕?

有人說是仿包為什麼還說是自己設計的?一個包包將近四千塊也太鬧了吧~

 

在這裡,我想講一個故事。如果您有時間看,希望您能更了解我們。

阿卡天使流行女包,創立於2010年,當初的核心精神,

就是設計生產製造,有質感的真皮女包。

可是網路上有太多太多競爭者,消費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價錢跟圖片,

包包的質感總是排在第三順位。

對於高要求的材料以及做工,成本自然就壓不下來,

再好的包包,永遠沒有機會跟現在的網路低價包包作比較,

也沒有機會讓消費者跨出第一步購買。

 

我們不是大財團,沒有辦法砸大錢做電視廣告,也沒有高額的預算找藝人明星代言。

我們就從網路最貼近電子商務的部落客著手。

希望藉由她們對時尚穿搭的角度,一起來開發聯名包款。

我們拿著自己生產設計的五金,以及原本設計的真皮錢包,一個一個親自的去拜訪,

五金.bmp  

 

我們訴說著台灣自有品牌能見度不高的困難,

去闡述我們想要創品牌的決心,而不是單純只是賣包包。

當然中間有遇到很多閉門羹。

 

因為我們每一個聯名包款,都需要設計者思考自己想要的樣子,

要做很多功課,有些人覺得太麻煩了~

 

因為我們每一個聯名包款,從初稿到生產出來,至少要5個月以上,

期間至少都要開三次會議以上,有些人根本不想淌這混水~

 

因為我們每一個聯名包款,代表著代言人對包包的設計以及品質的promise,

有些人對我們品牌根本沒信心~

 

有太多太多拒絕的理由,所以我們要找能夠幫忙的人,也真的很辛苦

 

不過也很幸運的,有一群認同我們的部落客,

願意幫忙讓阿卡天使的堅持給大家知道,也就這樣,

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聯名包款的計畫。

很感謝GINA 盧小桃、大饅大力、77涵、芽芽、candi 凱娣、

Nego奈枸、米粒Qigiselenancy 認同我們的聯名包款專案。

 

每一個包包其實是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設計生產製作出來的,

感謝她們讓更多的人看到阿卡天使的堅持,

雖然還是有一些品質不佳的case,我們仍舊會虛心改善。

 

我們就挑選爭議最大的米包,從設計生產製造幕後過程讓大家了解吧。

我這邊就直接公布米粒一開始的手稿吧。

 IMG_4661.JPG  

 02手稿.jpg  

仔細一看,其實是跟目前的成品沒有太多差別,

不過應該可以注意到原始版的特殊材料嗎?前面的直幅帶子要求材料是馬毛,

沒錯,你們沒有看錯,是馬毛。

包包蓋頭的部分,材料要求是羊皮,

羊皮是真的價值不斐的材質,而且這感覺是個大包。

 

這些都還好,最可怕的,是沒有標出正確尺規。

 

包包一開始的尺規還真難決定,我們就實地的先畫出紙板來衡量比例。

 IMG_4893.JPG  

IMG_4889.JPG  

印象中大概剪剪貼貼10次有了吧。確定比較好的比例之後,

才開始去找開紙板的師傅討論包包要怎麼開紙板。

 IMG_4946.JPG

IMG_4932.JPG    

老師傅也像接到一個燙手山芋一樣,

因為配件太多,水壺帶、筆插、鎖頭,加上做工瑣碎,

很容易有漏掉的狀況,也因此等了將近半個月才開好紙隔。

 

在師傅做紙格的同時,我們也同時間在市場找尋材料,皮革、馬毛、五金。

找材料要考慮的除了最基本的品質外,還要考慮成本,五金顏色是否有整組可以搭配。

IMG_4876.JPG 

(五金對我來講就像五金海一樣)

 

 

IMG_4974.JPG

 

(皮行對我來說 就像是皮海一樣)

 

 

IMG_4880.JPG

(馬毛一張,摸起來是很舒服,就不知道好不好駕馭了)

 

 

 

(IMG_4879.JPG

 

 

IMG_4881.JPG    

 

我覺得像木蘭詩一樣,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跑了好幾家皮行五金行,好不容易將材料湊齊了,

總算可以拿著紙格材料跟五金找工廠打版了。

 

打版也就是惡夢的開始。

因為光包包蓋頭就很容易皺摺,而且還是整面羊皮,

整面不能夠有凹損疤恆,羊皮的損耗太大了,一張羊皮做不到幾個包。

再來就是馬毛那一部分,前面兩條直幅的帶子,

殊不知馬毛是很難控制的材料,經過油邊處理,還是像經過玉米絲燙一樣,亂舞飛揚。

IMG_4969.JPG  

 

包包主體的部分就更匪夷所思了。本身肩帶的設計是屬於托特包款的休閒設計,

但是包身是屬於硬挺包的包型,到底是要走休閒還是要經典?

 

我們就大膽試打版,往經典硬挺包款製作吧~

 

工廠在打版的時候,也是問題一堆。在此就不多說了。

過了一週,初版的米包出來了。嚴格來說,我還真冷了一下。

IMG_4986.JPG

 IMG_4985.JPG  

 包包好大好重,再加上外型太硬挺,一整個說不出來的怪。

這包雖然畢竟是自己的孩子,但還真有點難以接受。算了,先帶回台灣跟米粒討論吧。

IMG_5008.JPG  

 

 還記得跟米粒是約在台北的一家咖啡廳,我走著,忽然下起大雨,

沒有帶傘,我躲在騎樓下,因為跟米粒約定的時間快到了,直接往雨裡衝了,

(我把這一幕拍下來了,因為我全身都淋濕了)

手上拿著用塑膠袋包著的初版米粒包。

到咖啡廳,先衝到廁所把頭髮烘乾,避免被米粒看到我的狼狽樣。

IMG_5091.JPG  

 會議開始,米粒的表情是真的很怪,

因為包的比例不對,皮質也不對,包也太重、太硬挺了。

我還是硬著頭皮上,畢竟有一個實體的包可以討論,總比憑空想像好。

我們就圍繞著初版包包,丈量比例要怎麼修改才是黃金比例,

什麼樣的牛皮可以取代羊皮的高成本又不失柔軟,

包包容量要大功能要強,但是重量又要輕盈。

IMG_5097.JPG

IMG_5098.JPG

把會議結論記錄下資訊pass 給負責生產設計的夥伴。

他就一樣請師傅再改紙格、工廠重新打版。

比例的修改、皮革重新下單生產、五金組件顏色不齊、皮革過重,

使用鏟皮的高難度工序(這個就是真皮包也能夠輕盈的方式之一),

包包logo的燙金處理與位置擺放。

IMG_4948.JPG

IMG_4950.JPG

 

(光是拉鍊的鍊貼,也是討論好幾種做法) 

IMG_4953.JPG

 

IMG_4956.JPG

IMG_4957.JPG  

(紙格的比例繼續重新修改)

 

 

IMG_4988.JPG

 

(拉鍊經過拉回拉試,是否會咬到皮側邊)

 

 

 

IMG_4989.JPG

 

(拉牌對準扣環頭)

 

 

 

IMG_4990.JPG

  (皮的厚度要均一 避免組裝的皺褶)

我已經忘了打了幾次版了,已經逼近米粒跟粉絲commit的上市日期,

包包比例對了,重量也輕了,版型不再硬挺了,

終於比較滿意的作品出來了。

 

應該是米包7.0版吧(哈),我拿著它在2013922日,

一路從雲林老家剛跟家人過完中秋節的晚上(我記得這一天,因為我被開了一張超速罰單)

一路開車到台北的攝影棚,請攝影師先拍完單品,再約米粒家附近的7-11碰面。

想說把包包給她,應該可以拍一下穿搭,過幾天就可以發表了吧。

 

當米粒看了米包7.0版本之後,其實相當滿意,我想說一切ok了,

她發現了,包包裡布質感不是很有質感。

她堅持回家去拿了一個包包要給我看她想要的裡布。

她拿了一個Prada的包,沒錯!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那一個Prada

我不禁懷疑眼前的米粒還是惡魔()?

但是,我也喜歡她拿的裡布材質,也就當下決定換材質。

也才將上市日期延到2013/10/13才跟大家碰面。

p014940714651-item-5038xf1x0500x0500-m.jpg  

我覺得是上天的保佑吧,包包一上市,

不到兩天就已經衝破500個訂單量,老實說,我們真嚇到了。

因為,我們第一批只有生產60個。

當下真暈了,當然直飛工廠盯著工廠把訂單做出來。

網路上當然有很謾罵的聲音,說等太久了,其實是真的很抱歉。

下面是在網上發現米包的分享足跡,有褒有貶,很感動也很謝謝。

米粒的開箱文  夏綠蒂  等到天花地老  等到花兒也謝

 

還有最近的合成皮跟仿包的事件,我也想做個說明。

合成皮的部分,已經委託公正單位驗證了。

報告檢驗為頭層牛皮

 

英檢a.bmp 英檢b.bmp  

仿包的部分,大家都說米包跟PS1很像

老實說,就包型來說是有點像。

 ps1.bmp

 

不果我覺得米包更像REBECCA MINKOFF這個包

re.bmp  

 

 

但是你們知道嗎?米包至少提早REBECCA MINKOFF這個包一年上市

會提出個例子並不是故意要把仿冒抄襲合理化。

而是想說,聯名包款的夥伴們不是專業科班出身,

能夠無中生有設計出一個包包的專家。

我們會一直參考研究比較很多包款,畢竟我們也還在學習,

希望大家給聯名包款合作的夥伴跟阿卡天使一些時間。

大家願意容忍歐美大牌的相似包款行為,可否也可以給一個台灣創立的自有品牌,

努力堅持的阿卡天使,一絲的時間與空間。

當你們再鍵盤打出兩個字"仿包",

卻有一群因為這個仿包傻傻地從畫圖、開紙格、找皮料、找五金、打版、修版 ,

一路完成一個屬於我們的包....

我們知道品牌需要被蘊量發酵,也要經得起時間的淬鍊,

這一路走來,我們知道很苦,但畢竟這是我們團隊的夢,我們會繼續下去。

 

 一尺柔軟牛皮的價值 、一組五金的價格、一個包加工費用,這都可以衡量

但是手上有阿卡天使包的朋友們,你們對於阿卡天使,一個不熟悉的網路品牌,

你們肯相信我們,你們的支持,無價~

 

我們的目標是收集每一個星座的部落客,其實目前也已經累積十個了。

希望我們有機會,繼續下去。

 

2013年底,阿卡天使經過朋友的幫忙與贊助,

針對我們創業以及對品牌堅持的精神,用三部微電影的方式來訴說。

我取名為天使的禮物,因為相信阿卡天使的創業精神:勇敢 希望 等待。

是我們伴隨在包包上面的最好的禮物。

 

 (一) 勇敢

創業的辛酸,競爭者的強力低價競爭,我們也曾經迷惘,這條路到底對不對?

不過因為有你們的持續支持,讓我們勇敢,沒有忘記我們的初衷。

這份禮物,希望給你們在現實的生活中,能夠勇敢的面對,莫忘初衷。 

 

(二) 希望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唯有信念,才能持續下去。

然而信念,或許是一個夢想,亦或是一個懷抱的希望。

有希望,讓我們繼續努力。

 

(三) 等待  

 第三部禮物,我喜歡裡面的幾句對白。

"我買了一顆太陽,還有一片海,還有你們的故事"

"我收集心理的故事,不收金錢,但收有故事的紙鈔"

我們希望收集到每一個購買阿卡天使包包的人

妳們的故事 妳們的微笑

 

我們蒐集心裡的故事,蒐集有故事的回憶, 勇敢、希望、等待,

這些力量就這麼編織在作品裡,一併送給你們。

希冀你有了我們的祝福,能勇敢創造自己的世界。

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阿卡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